2007年1月13日,东方艺术团在芝加哥西郊Naperville 市政厅举办了二零零七年新春茶话会暨东方戏曲团成立大会。团长张力作了一年的总结报告,副团长许敏第作了财务报告,董事会主席倪申申作了董事会的工作报告。

在正式宣布东方戏曲团成立之后,戏曲团团长林吕向大家介绍了名誉团长沈如霞, 名誉副团长卢毓恒、刘希武 ,副团长梁艳等戏曲团成员,他们受到了艺术团全体团员们的热烈掌声欢迎。东方戏曲团还聘请到了中国、台湾京剧界的前辈童祥苓、六小龄童、岳美缇、张洵澎、李光玉、蒋慧珠担任特邀艺术顾问,董晨空、邹丽芳担任艺术顾问。

东方艺术团成立仅仅一年,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多次演出,把东方的文化和艺术,带到社区,带到主流社会,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好评。同时也为生活在大芝加哥地区的广大热爱表演艺术的华人朋友搭建了交流和提高艺术水平的平台。

东方艺术团成立初始,没有活动经费,没有排练场地,他们只能轮流在几位团员家中排练。没有演出服装和道具,团员们便自己掏钱,动手设计、制作。如今,东方艺术团已有了相对固定的排练场地,定期活动。团员也由二十多名发展到一百二十多名;东方艺术团由最初的一个合唱团,发展成为拥有合唱团、舞蹈团、话剧团、戏曲团四个分团的综合性业余艺术团体。

一年来,东方艺术团不仅主办了多场演出,还与芝华艺坊、瑞华中文学校、文化与生活、美华学社、阿岗华人协会等团体共同举办了多场晚会。他们还积极支持华人社区活动,参加了华联会、芝加哥大学学生会、东北同乡会、西北同乡会、广州华人协会、福建同乡会、威州华人社团、北伊华人协会等社团分别举办的多项活动。同时,他们还深入主流社会,在芝加哥市政府、海军码头、报社总部、留下了东方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参加各类大小演出20余场。

合唱团在Naperville、中国城、北郊分别设立了排练点,在范卫平、卫鸿老师的指导下,水平不断提高,已经成为芝加哥华人最好的合唱团之一。

舞蹈团也扩大为三个不同的训练班,团员们在林津老师的帮助下,进步很快。舞蹈团在中秋晚会上把民族文化融入现代艺术之中,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话剧团在春季完成《玩偶世家》的圆满演出后,在艺术指导靳东生、谷文瑞的带领下,又应邀赴京成功演出,使北京的观众感慨不已,反响热烈。话剧团的小品也深受欢迎。目前,东方话剧团的又一出好戏《镀金》就要登台,同时,许多团员们还正在参加由芝华艺坊主办的年度大戏《新蓝与黑》的紧锣密鼓的排练。

刚刚成立的东方戏曲团是芝加哥地区京剧、昆曲以及所有中国戏曲爱好者一个传艺、研究、联谊、表演的活动园地。在表演优秀传统节目同时,融入现代艺术,弘扬中华文化。戏曲团近20多名成员,可以表演不同的戏曲节目:京剧、昆曲、 越剧。他们当中有的不但可以演唱京剧,也可以演唱越剧、昆剧、黄梅戏。有的不但可以操琴,也可以演唱老生,花脸。对于京剧旦角,他们可以演唱梅、程、尚、荀、张等不同的流派。

东方艺术团还创建了自己的网站,并以独特的风格和实用的内容,为团员们提供了便利,也为华人了解东方提供了一个窗口。

东方艺术团以其特有的宽松的环境,诚恳的待人,认真的做事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对艺术的追求,规范的财务制度,和有效的合作管理,为越来越多的各方人士所认同。许多人为东方艺术团的魅力所吸引,纷纷要求加入。

董晨空、薛青主持了茶话会。东方艺术团各团的团员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特别是戏曲团,人人上阵,好戏不断,台下一片叫好声。大家又唱又跳,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见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