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单 Programs
1. 诗朗诵 忆秦娥《秋实》2.小 品 《二十年后来相会》3.独角戏《检 讨》
Poems Autumn HarvestSkit 20 Years ReunionOne-Man Play Self-Criticism
作 者: 毛一明、张 力、刘正白作 者: 陈 颖 导 演: 林 津作 者: 夏雨田
表演者: 毛一明、张 力、刘正白表演者: 陈 颖、林 莹、廖 凤表演者: 赵延彤


剧 情 简 介节目单 Programs
剧中描述了一个小康之家一天之内发生的事情。主人马医生为人老实,而马太太却处世精明。为了让女儿攀上赵家, 马太太心计 不断, 巧舌如簧,试图将马家包装成金灿灿的上流人家,以博得赵家的仰慕,进而主动前来求婚。4. 独幕话剧《镀金》
编剧 曹 禺       导演  赵延彤
《镀金》演 员 表
人 物第一场第二场
张 妈李 莉蒋 屏
马太太陈美升陈美升
马医生张 力张 力
赵先生Steve SmithSteve Smith
美 丽冯玲燕黄海燕
李 妈杨 谊杨 谊
赵老太太刘 丽阎伟蓉
赵老先生赵延彤赵延彤
男 仆杨 谊杨 谊
老 板覃 彦覃 彦

 

塑造舞台形象 品味多彩人生
记东方艺术团2007
《诗歌小品话剧欣赏会》

2007年1月27日下午,在芝加哥的西郊瑞柏市中心一个不起眼的小剧场,东方艺术团筹备了三个月的《诗歌小品话剧欣赏会》开场了。许多芝加哥地区的舞台表演艺术爱好者们和朋友们,从四面八方驱车而来,端坐在静静的剧场,等待着表演的开始。

这是一场大胆尝试的演出,身为东方话剧团团长和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赵延彤心里没有底,演员们也没有底。如此小的剧场,演员与观众如此近的距离,不唱不跳不弹不奏,仅凭一张嘴说。这样的演出,观众能接受吗?

演出准时开始了。感情真挚的原创诗歌朗诵,妙趣横生的自编小品,原汁原味的独角戏,人物个性栩栩如生的小话剧,精彩的节目编排,认真的舞台表演,使观众不知不觉地也入了戏。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结束了,“怎么就没有了?”,观众们如梦初醒,意犹未尽。

成功了,鲜花和掌声感动了每一位演员,每一位工作人员,也感动了每一位观众。可不是吗,舞台上,东方艺术团的演员们既是在演戏,更是在把他们生活中的喜悦和收获与观众朋友们分享。

在东方艺术团去年成功举办了《金秋浩月》文艺晚会的当晚,团员毛一明夜不能寐,浮想联翩,赋词一首, 发在网上。之后,张力、刘正白各和一首,三首诗相映成趣,成为艺术团的一段佳话。今天,三人在舞台上,诵读自己的诗,抒发真情,怎能不打动人呢?东方舞蹈团的陈颖、林莹、廖凤,三位团员, 自编自演了“东方之韵”的小品, 用喜剧的形式描绘了二十年后的我们这些华人的老年生活,诙谐的语言,幽默的表演,夸张的舞步,令人捧腹大笑,掌声不断。赵延彤的独角戏,凭着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茶杯,用原汁原味的湖南普通话,把一个用公款大吃大喝的腐败干部形象活生生地立在观众面前,其表演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话剧团演出的小话剧是著名剧作家曹禺的《镀金》,由赵延彤导演,这也是他导演的第一部作品。剧中描述了一个小康之家一天之内发生的事情。主人马医生为人老实,而马太太却处世精明。为了让女儿攀上赵家,马太太心计不断, 巧舌如簧,试图将马家包装成金灿灿的上流人家,以博得赵家的仰慕,进而主动前来求婚。女主角陈美升扮演马太太,男主角张力扮演马医生,史帝夫扮演赵公子,冯玲燕、黄海燕分别扮演马小姐,刘丽、阎伟蓉分别扮演赵老太太,赵延彤扮演赵老先生,覃彦扮演家具店老板,李莉、蒋屏分别扮演张妈,杨谊扮演两个角色李妈和男仆。演员们非常认真。特别是初次登台的演员,冯玲燕、黄海燕、刘丽、阎伟蓉、覃彦、李莉、蒋屏、杨谊,不论是演太太还是演保姆,一个个都演得栩栩如生。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一阵阵笑声和掌声。演出结束时,观众们热情地向演员们送上一束束鲜花祝贺演出成功,并纷纷合影留念。

东方艺术团在3月24日将推出一场《新春溢彩》文艺晚会。 届时,芝加哥华人又可以欣赏到精心编排的歌舞小品节目。


鸣 谢 Acknowledgments

特别感谢 City of Naperville和所有演员以及工作人员家属们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Special thanks to the support provided by the City of Naperville and the families of all the performers and production staff.

东方话剧团   Dong Fang Drama Group

东方话剧团欢迎对舞台表演感兴趣的朋友加入。通过定期的表演训练活动以及各种表演机会,团员们能够学习表演技能、提高表演水平、丰富业余文化生活。The Dong Fang Drama Group welcomes anyone who is interested in acting to join. Through ongoing workshop activities and a variety of public performing opportunities, members can develop their acting skills and enrich their cultural lives.

忆秦娥 冬吟
毛一明
2007.1.27 作
2007.2.1 改
 
戏《镀金》,
借得人生一段情。
一段情,
三词首缔,
喜泣乡音。
 
长楼香暗聚画屏,
侧伴风城雪千顷。
雪千顷,
虽冷北国,
却暖唐襟。
忆秦娥 冬吟
和毛一明
刘正白
2007.2.1 作
 
叹《镀金》,
可怜天下父母情。
父母情,
凤龙结缔,
今古同音。
 
冰封林海画千屏,
雪卷群山浪万顷。
浪万顷,
思我北国,
泪满衣襟。
忆秦娥 冬吟
和毛一明
赵延彤
2007.2.2 作
 
话《镀金》,
梦断天涯游子情。
游子情,
他乡结缔,
南北知音。
 
瑞雪芝城景千屏,
聚会东方笑万顷。
笑万顷,
虽居异国,
犹展胸襟。
忆秦娥 冬吟
和毛一明
张力
2007.2.2 作
 
双《镀金》,
诗迎剧迷见真情。
见真情,
三眉笑缔,
独角湘音。
 
冰封大湖冻千屏,
灯暖小台阔万顷。
阔万顷,
戏游列国,
自有胸襟。
忆秦娥 冬吟
和毛一明
陳美升2007.2.2作
2007.2.4 改
 
道《镀金》,
天下蒼生一般情,
一般情,
戲藝造缔,
同堂知音。
 
暖閣旦晝詞開屏,
涵沫充棟眾觀顷。
眾觀顷,
葉落異國,
志展沖襟。

誇家世、哄抬身家,以讓女兒攀上好親家,為人父母算盡機關的良苦用心,透過東方話劇團演出的「鍍金」一劇生動的演出,不僅令人不勝感概,也突顯現今社會重視包裝,忽略實際的荒謬。「鍍金」贏得台下觀眾的熱烈共鳴,也為芝城業餘話劇表演走入主流小劇場形式,寫下新頁。

這場日前在芝城西郊瑞柏市Comedy Shrine小劇場推出的「詩歌、小品、話劇欣賞會」,以多元化的藝術表演方式,展現華人社區藝文創作。由趙延彤擔任團長的東方話劇團,儘管成立時間不久,但在一群喜愛舞台表演朋友的加入下,近一年內推出不少精彩演出,擁有固定觀眾支持。

當天表演首度突破單一表演形式,由團員們分別以詩歌朗誦、小品、獨角戲以及獨幕話劇等四種藝術方式,帶領觀眾體驗戲劇的多層次詮釋經驗。

毛一明、張力、劉正白三人一起創作的「憶秦娥」,在三位作者的親自朗誦下,感情洋溢、生動活潑,獲得熱烈掌聲鼓勵。由陳穎、林瑩、廖風詮釋的小品劇「二十年後來相會」,由陳穎自編自導,幽默的對白,加上三位女演員自然的演技,讓台下觀眾笑聲不斷。

實力派演技的趙延彤,是芝加哥大大小小戲劇的要角,他擔綱演出的獨角戲,藉著精彩的獨白與豐富的肢體語言,緊緊吸引大家的目光。改編自法國十九世紀喜劇家腊比西(Eugene Labiche)名著「迷眼的沙子」的「鍍金」,是當天演出的壓軸。劇中,由陳美升所飾演的馬太太,一心想把女兒嫁入好人家,她鼓起如簧之舌,將一年接不到一個病人的馬先生(張力飾演),吹噓成病患擠破門的名醫,其實沒什麼才藝的寶貝女兒,被媽媽形容為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天才美女,而小康之家也成了傭僕滿滿的大戶人家。馬太太言行,儘管剛開始備受馬先生批評謾罵,然而他眼見太太的誇大,卻輕易獲得豪門家庭夫婦的青睞,也開始訓練自己散出大把迷濛旁人眼睛的沙子。

該劇簡短卻有力的結局,深深獲得觀眾共鳴,10位演員的精彩演出,在謝幕時贏得大家熱情的掌聲與獻花支持。當天連續兩場的演出,吸引了幾乎滿座的觀眾前往觀賞。而劇團選擇以小劇場方式的公開演出,也使芝城地區的華人藝術表演組織有了新的嚐試,也和觀眾更加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