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30日在中国深圳举办的 “2012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于11月30日晚落下帷幕,进入决赛的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11个国家的29个参赛作品依次登台献艺。

美中赛区进入决赛的芝加哥东方艺术团舞蹈团远赴深圳,带来了参赛作品《且吟春语》。进入决赛的每一件作品都经过精心编排及反复打磨,代表着全球各赛区华人舞蹈者的最高水平。大赛从启动到预赛、复赛、决赛,历经五个月,其规格和规模前所未有。全球各地的中国舞蹈爱好者欢聚一堂、一展风采,充分表现了各自不同的舞蹈技术技巧及艺术水平,让远道前来参赛的芝加哥东方舞蹈团的团员们大开眼界。 这次比赛是海外华人向所有爱好中国舞蹈的朋友展现和学习的大好机会,也是寻找差距的课堂。

本次比赛,在校学生所占比重很大,尤其是东南亚一带的华人对中国舞蹈的热爱和重视,他们的年轻一代有着严格规范的舞蹈训练,使他们的舞蹈作品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让来自世界其它地区的参赛团队赞叹不已。她们的活泼可爱、青春气息感染了每一个人,几乎包揽了所有奖项。

芝加哥东方舞蹈团这次也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实力。参赛的舞蹈《且吟春语》获得了最佳团队奖,虽然这不是大奖,但她们的努力让所有参赛团队和观众认识了生活在芝加哥的华人,了解了东方舞蹈艺术在美国中部地区的普及和传承。 参赛的东方舞蹈演员们也得到了许多参赛团队的赞赏和肯定。大家交流了对舞蹈比赛的感想和感受,更加坚定了在海外弘扬中国文化艺术的信心。参赛的东方老师和团员们表示,“虽然我们的青春年华不能回转,但我们传播中国舞蹈文化的责任和义务不会改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最好的中国舞蹈展示给芝加哥社区,展示给美国民众,做中华舞蹈传播的使者。”


2012年是东方艺术团舞蹈团硕果累累的一年。继五月二十六日在芝加哥地区成功地举办了大型舞蹈专场《百花芬芳》之后,又有多个节目被选送到中国,参加“2012 文化中国——全球华人才艺舞蹈大赛”。其中,舞蹈“且吟春语”在众多节目中脱颖而出,首批入围总决赛。这一喜讯无疑是对东方艺术团近年来的舞蹈作品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展示了东方在海外推动中华艺术的显著成效。目前,舞蹈团在东方艺术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地排练准备,她们将于本月底启程赴中国深圳,亮相于深圳华夏艺术中心。

“2012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舞蹈大赛”,是由中国国侨办、中国舞蹈家协会,深圳华侨城集团联合举办的舞蹈盛会。目的是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民族舞蹈艺术在海外的繁荣与发展。本次比赛将分为: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和群舞组别,并设立了若干奖项。参赛舞蹈主要是中国民间舞;并要求参赛人员必须是在海外定居的职业或非职业的华人华裔舞者。节目经过全球海选后,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进行总决赛。

东方舞蹈团本次参赛的舞蹈作品“且吟春语”取自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的一个获奖节目,在东方艺术团艺术指导林津老师的改编排练下,搬上了芝加哥的舞台。作品主要表现自然界里万物复苏的景象,春风轻拂,春雨洗礼,生命破土而出。由于这个舞蹈采用中国古典舞中水袖的表现手法,舞蹈技巧上具有较高的难度。所以,对演员们基本功的要求非常高。参赛选手们勇于面对挑战,严格要求自己,在林津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刻苦训练,力争使舞蹈表现得清新脱俗,生机盎然,充分地表达出舞蹈作品的丰富内涵,为芝加哥华人争光。舞蹈“且吟春语”此行的决赛阵容是:刘丽、夏萍、李萍、吴丽娟、张岩、张旗、武雨佳、潘静、袁媛、钱玮、唐勇、曹津、朱宝兰、罗春媚。

东方艺术团在芝加哥地区是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华人文艺团体。其合唱团话剧团都曾有过与中国艺术大师们学习交流的经历。作为艺术团重要的一员,舞蹈团靠实力获得这样的机会,参加国际性舞蹈大赛的决赛,是东方的荣誉,全团都非常重视。能入选参加这次比赛,不但有了一个表演平台来展示芝加哥海外华人的精神生活和艺术追求,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向来自各个国家的华人艺术团体交流和学习。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向中国舞蹈界的艺术家们学到更多的舞蹈知识,拓展视野,提高舞蹈表演水平,为今后更好地在海外推动中华文化艺术奠定基础。

祝东方舞蹈团此行一路顺风,广交朋友,赛出佳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