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话剧团演出《情书》感人至深

芝加哥东方话剧团于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在瑞柏市的Community Concert Center 演出,演员的深刻表演,把剧中人物错综的成长和心路历程,刻画得十分入微,观众从头到尾都全神贯注,鸦雀无声,直到演男主角的张力念完最后一封信,演员和在场的五十多位观众都被这个故事感动得落泪。

这次演出,采用了小型的沙龙方式,简单的背景灯光,一蓝一红,加上左右两盏照明灯;舞台是一个多层的台阶和一把小凳子;后墙上用投影显示剧情进展的年代;还有适度的配乐。演员除了张力饰演男主角外,女主角的7岁到18岁由李莉主演,20岁以后由李玉琦主演。剧本是由两个角色的几十封来往书信构成,演员要通过这简单的阅读信件方式,演译剧中男女长达半世纪的纯真与哀伤的爱情故事。从幼童时期的两小无猜,各自成长的青涩迷茫,成人世界的纷乱复杂,感情人生的沧海桑田。一封封书信,像一条线,串起了两人四十多年感情世界的跌宕起伏,直到生命的终点。

东方话剧团的成员去年底初读这个剧本,就已经被感动,然后经过很多星期的分析、琢磨,决定以这种比较温馨的沙龙方式演出。终场后除了茶点招待,还举行了一个座谈,制作、导演、演员同观众交换观感和心得。此次演出由团长赵延彤组织,谷文瑞导演,其他工作人员包括耿晓钟、潘米佳、张丽明、陈露秋、陈美升、包敏、蒋屏、杨谊、梁艳、部瑞志。这是东方话剧团首次以沙龙方式作小型演出,结果相当圆满。团长和导演表示,以后除了在剧院正式演出的舞台剧之外,还会继续寻找合适的剧本,以这种方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