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亚雄教授应邀在东方作音乐欣赏系列讲座

3月27日上午,春光明媚,在芝加哥西郊,一场东方艺术团举办的《音乐欣赏系列讲座》正在进行。作为这个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主讲人杜亚雄,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杭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正在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一大早,芝加哥的音乐爱好者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被杜亚雄教授精彩的讲座所感染,感叹道“听君一堂课,胜读十年书啊”。杜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中国传统音乐,为什么要欣赏中国传统音乐和怎样欣赏中国传统音乐。他那幽默的谈吐,贴切的比喻,形象的示范,和渊博的学问,为听众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子,大家都觉得机会难得,受益匪浅。

杜亚雄教授是蜚声中外的音乐理论知名学者,196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音乐系,1981年在南京艺术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2年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87年,应匈牙利科学院邀请,任该院音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研究中匈民歌的关系。1989年,发表《中匈民歌的比较研究》一书,获匈牙利共和国颁发的文化勋章。后获国际匈牙利历史学会荣誉会员称号,出任该学会副主席。1991年获美国政府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奖金,应邀赴美国印地安那大学民俗学研究所任客座教授。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1995年获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研究基金奖励。1997年获得中国文联德艺双馨会员称号。现任中国世界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等社会职务。有《中匈民歌之比较研究》、《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概论》、《中国民族基本乐理》、《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中国民族器乐概论》、《中国传统音乐概论》、《民族音乐学概论》、《中国传统乐理教程》、《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教程》、《中国乐理》等十多本专著,并用中、英、匈文在国内外发表过200多篇论文。

在讲座的问答阶段,杜教授认真回答了大家的许多问题,对于一些没有定论的文化现象及音乐话题,也诚恳地与大家做了交流。整个讲座气氛热烈,互动积极,两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东方艺术团副团长董晨空主持了今天的讲座。他表示这只是一个开端。东方艺术团今后还将继续把这个讲座办下去,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在讲座结束时,张力团长代表东方艺术团正式聘请杜亚雄教授为艺术团艺术顾问。杜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将自己的学识经验带给东方艺术团,带给芝加哥的音乐爱好者。

8月28日,西郊,杜亚雄教授应东方艺术团邀请作《音乐欣赏系列讲座》之二“如何欣赏美国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