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诗会友辞旧迎新

-东方话剧团第四届诗歌朗诵会

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大芝加哥地区热爱诗歌的朋友们相聚于瑞伯市音乐厅,参加东方艺术团话剧团举办的新年诗歌朗诵会,吟诗会友,辞旧迎新。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朗诵:董晨空
《春江花月夜》
朗诵:李莉
《雨巷》
朗诵:宋晓群
《在天晴了的时候》
朗诵:郑皓
相声《吃和诗的文化》
表演:部瑞志、刘承熹
《七律 儿别》
朗诵:毛一明
《四月的纪念》
朗诵:李莉、张力
《老水手的歌》
朗诵:赵延彤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朗诵:张莉
《Sonnet》
朗诵:Steve Smith
《会唱歌的鸢尾花》
朗诵:郑征、张力
《再别康桥》
朗诵:刘汉平
《卖火柴的小女孩儿》
朗诵:陈红
《一棵枯树的快乐》
朗诵:高恩田
《将尽酒》
朗诵:黄海燕
《那时你老了》
朗诵:陈红、谷文瑞
《岁月》
朗诵:张力
《苏小小》
朗诵:郑小川
《相信未来》朗诵:陈红、郑皓、刘承熹、部瑞志

朗诵会在董晨空绘声绘色地讲述普希金的《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开始。之后,诗歌爱好者们相继登台,为听众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朗诵作品。李莉带来了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宋晓群深情诵读了戴望舒的《雨巷》。郑皓以柔美的声音朗诵了戴望舒的《在天晴了的时候》,将听众带入了梦幻般的世界。被戏称为东方话剧团“大宝”和“二宝”的部瑞志和刘承熹表演了相声《吃和诗的文化》,幽默的对白和精彩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笑声。东方诗人毛一明再次为听众们献上了原创诗词《七律 儿别》,他自我调侃这首诗是自留地里产的地瓜,诗中表现了父子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 张力和李莉共同朗诵了感人的爱情诗篇《四月的纪念》。赵延彤诵读了《老水手的歌》,声音浑厚,充满沧桑感。张莉医生第一次登台朗诵,她很好地把握了海子的名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感情充沛,节奏感强。Steve Smith再献莎翁诗作,今年他朗诵了莎翁的《Sonnet》。郑征和张力联手演绎舒婷的《会唱歌的鸢尾花》,极好地阐释了诗中款款的温情和温柔的伤感。梁艳因故不能参加朗诵会,她特地录音,送上了林徽音的《那一晚》。多才多艺的刘汉平医生别出心裁,按京剧韵白的方式,配以京剧特有的身段、锣鼓和胡琴伴奏,对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进行了另类栓释。陈红以天赖般的声音深情地为观众讲述了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儿》,催人泪下,十分震撼。高恩田朗诵了白华的《一棵枯树的快乐》,充满激情。黄海燕亦诵亦演地诠释了李白的《将尽酒》。陈红和谷文瑞朗诵了郁葱的《那时你老了》,感人至深。之后,张力再次登台,为听众倾情奉献了国风的《岁月》。原为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郑小川也冒雪从北郊赶来,为观众带来了缠绵浪漫的现代诗歌《苏小小》,专业的朗诵,细腻的情感,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朗诵会在陈红、郑皓、刘承熹、部瑞志的集体朗诵诗歌《相信未来》中结束。

本次朗诵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出现了“三多”:活动参与者多,朗诵精品多,作品形式多。朗诵者多达二十人,诗篇囊括古今中外,歌颂爱情,感慨岁月,憧憬未来,篇篇精美。郑小川、陈红、董晨空等有着深厚朗诵功底的老师们的参与使今年的朗诵会增色不少,更为诗歌朗诵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大家在浓浓的文学欣赏的氛围中,为2011年送行,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本次朗诵会由郑征主持。主持人对诗歌作品和诗人背景的介绍,使听众在欣赏朗诵的同时,也了解了这些作品所带来的丰富的文化蕴涵。

朗诵会的策划人赵延彤团长和谷文瑞导演为举办这次活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表示,要把这连续举办了四年的新年朗诵会继续办下去,为丰富海外华人朋友的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努力。欢迎爱好话剧表演的朋友参加东方话剧团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