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烁八十载,万水千山总是情

- 赴堪城斯诺音乐会随记

(来自王志强的美篇)10月4~7日,应堪城乐乐艺术团的特别邀请,东方合唱团小分队一行12人,在李青团长的率领下,访问了密苏里州堪萨斯城。行程四天三夜,忙里偷闲参观了堪萨斯城纳尔逊博物馆,特别是,怀着对老斯诺的崇敬,与圣路易长江合唱团、乐乐合唱团一起排练,10月6日下午在《斯诺纪念音乐会》共同放声演唱,为大约两千多观众奉献了三首大合唱歌曲《Shenandoh》《保卫黄河》《斯诺》。去也匆匆回也匆匆,欢歌笑语故事很多,随心所欲写点随记,记录下我身边发生的一些愉快的事情。

10月4日下午3点半左右,从 Naperville 乘 Amtrak, 大约7个小时左右抵达堪萨斯城。我们十二个人就是这样上车的,大姑娘坐轿头一回乘坐 Amtrak, 蛮新鲜的。

Amtrak 有一节观光车厢,宽敞明亮,我们发现时天已经黑了,外面繁星点点,里面灯光柔和,合影时真的感觉发现新大陆了。

Amtrak 还有一节车厢是餐厅,吃完饭都是心情好的时候,常言道,重要的事情吃好喝好再说。

三人行有我师,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东方美女有话说。

经过约7个小时的 Amtrak, 叫出租车, 找旅店然后换房间,安顿下来已经是10月4日半夜12点了。领导一声令下,在卫老师的指导下,小分队就聚在一起练习三首合唱歌曲了,历史上最认真的一次练习。张力大团长还在督阵,我是头也抬不起来了。

10月5日上午,在世界著名的堪萨斯城纳尔逊博物馆旁边的草坪上,小分队再次聚在一起认真排练,既来之则安之,既打着东方的旗号就要唱出东方的水准来。张力大团长这次是亲自上阵,我是腰也弯了。

劳做总会有收获的,紧张的排练之后,小分队记住了歌谱,收获了自信,笑意写在脸上。

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堪萨斯城是一定要参观纳尔逊博物馆的,8000多件中国文物宝物被暂放在这里。博物馆馆员热情、温文儒雅,为我们详细介绍馆内的情况。

更为幸运的是,乐乐合唱团的一位团员也在博物馆工作,她特意跑过来,说是刚开完会, 给我们讲述中国文物的故事,谢谢她,外秀内慧的堪城中文学校校长,她让我们知道了文物都是有故事的。

我们中国人老祖宗特有的, 三千七百年前老祖宗用手刻的,中国文字就起源于它,甲骨文,价值连城,也让我们中国人底气十足。

青团讲,这个距离给美女照相最好,没有皱纹。我常对家里领导讲,现在好坏就这样了, 我记性不好也记不住了,能记住的都是你年轻时的模样。

在世界著名的堪萨斯城纳尔逊博物馆大会厅,宝洁体验了一把做新闻发言人的艰难,唇枪舌剑,笑脸相迎,不容易呀。

小分队驻足在群雕像前,群雕各个行色匆匆,心事重重。想想也是,在生活的万花筒中, 我们也是如此。

法国雕塑家罗丹的著名作品—思考者,就座落在博物馆旁边的雕塑公园,好像是复制品。复制思考者,神不似形也不似,东施效颦。

10月5日在堪城遇到梁庆瑶老师,梁老师是乘飞机从芝加哥飞过来的。梁老师被邀请参加演出,并演唱四重唱的女高声部。梁老师是我的唱歌启蒙老师, 很多年前送闺女上中文学校,实在没有地方呆,就溜进她的声乐班上课了。我是她班上出勤率最高的学生, 基本上没有缺过课,我总觉得上她的课像逮便宜似的。如果在中国,她肯定不会教我们这些五音不全的家伙的,难为你了,梁老师。

10月6日上午,小分队各项工作准备完毕,在 Kauffman Theatre 前合影,下午我们就要闪亮登场了。

张力大团长与她青梅竹马的娇妻,俩人心地善良,能歌善舞,才华横溢,一对从广袤的新疆大地走出来的才俊。

徐荃率领娘子军在楼道里准备进场演出,他就有这样的气场,不服不行。

大合唱第一首歌曲《Shenandoh》,在中文里,它还有一个令人神往的美丽名字 “情人渡",这首歌十九世纪初起源于密西西比河和密苏里河流域之间,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美国民谣,广为流传。1905年7月11日斯诺就出生在宽阔的密苏里河畔,如今的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大合唱用童声、女高女中、男高男低多种合声色彩,纪念斯诺这位堪城的优秀儿子, 共同演绎“和平、友谊和爱”的主题。

大合唱第二首歌《保卫黄河》。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斯诺在北平亲眼目睹了中日战争的开端。接着, 斯诺沿着日军在中国的侵略战线, 横越中国国土, 去了汉口、重庆, 继1936年6月至10月访问陕甘宁边区之后, 再一次去延安。斯诺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见证人,中国人民誓死不屈,浴血奋战,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大合唱全体人员用高昂的歌声唱响《保卫黄河》,告慰斯诺这位中国人民最困难时候的美国朋友。

作为这次音乐会的独特之处,乐乐艺术团特请人为音乐会创作了主题歌曲,四重唱与合唱《斯诺》,四重唱由岳彩轮、何玲玲、韦桂林和梁庆瑶演唱。

大合唱《斯诺》结尾时的舞台画面,壮美。

演出成功,祝贺东方小分队的各位成员,你们是最棒的。

10月6日,演出结束后的庆功宴,中国著名男高音、音乐会特邀嘉宾 王宏伟来到我们桌前与东方美女们交谈。

Kauffman theater 有两个剧场, 一大一小。大的有1800座位,小的有1200,两个声音效果都非常好。因为有舞蹈,乐乐租了大的, 这张照片是小的。

今年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名著: 《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正式发行80周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中国人,在斯诺的故乡,隆重举办了埃德加·斯诺纪念音乐会,缅怀这位中国人民的美国朋友,在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候, 越过万水千山去到中国, 感谢纪念他第一个去陕北苏区采访,向世界讲述实实在在的中国故事,一生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美关系。

还是忍不住想说,感谢堪城乐乐合唱团,感谢他们的热情款待,感谢他们真诚友爱。人之交以诚相待,他们以后来芝加哥,我理应尽心竭力,让他们同样感受到东方的真挚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