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东方实验剧场公演圆满成功

疫情之后的芝加哥,仲春时节的周末,天上飘着小雨,西郊Naperville的Meiley-Swallow剧场内却温暖如春。这里正进行着一场话剧盛会--芝加哥东方话剧团第四届经典话剧片段集锦演出正在进行中。

演职员合照

剧场内座无虚席,演出高潮迭起,观众深深沉浸在剧情里,为演员们的精彩呈现所打动,时而开怀大笑,时而纵情流泪。两个小时的演出在鲜花和掌声中落幕,为这次的集锦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集锦演出,话剧团的二十余名演员参与其中,演员们共同呈现了七个经典片段:《长恨歌》、《梅兰芳》、《归来》、《爱情神话》、《冬之旅》、《半生缘》和《华灯初上》。

长恨歌
长恨歌
梅兰芳
梅兰芳
归来
归来
归来
爱情神话
爱情神话
冬之旅
冬之旅
半生缘
半生缘
华灯初上
华灯初上
谷大哥、陈红(团长)、谷文瑞(导演)

大幕拉开,首先上场的是《长恨歌》片段。曾为四十年代上海小姐的王琦瑶命运多舛,和几个男人的关系也是错综复杂,幽怨百结。麻将桌上看似平静的说笑间,却掩藏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思。五位演员刘承熹(饰康明逊), YY (饰严师母), 孙晓明(饰王琦瑶),胡亮(饰萨沙),牛明恺(饰警察)激情演绎,将人物的个性和内心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开场便紧紧抓住了观众。

接下来上演的是《梅兰芳》片段。片段围绕着梅兰芳(李力扬 饰)是否应该去美国演出的故事展开。对此,力捧梅兰芳欲将其推向更大舞台的邱如白(刘汉平饰),妻子福芝芳(陈晓饰),舞台上的红颜知己孟小冬(梅云饰),各执己见,针锋相对。这是一个关于"座儿"的梅兰芳的故事,也是两个女人的战争。四位演员的演绎韵味十足,整个片段呈现颇具舞台美感。

《归来》讲述了一段动乱年代令人嘘唏的悲剧故事。劳改犯陆焉识(张力 饰)被女儿(凌晨 饰)告发,妻子冯婉瑜(王祖京 饰)不得不忍受革委会方师傅的欺凌,而患上了精神疾病。动荡平息,陆焉识终于归来,迎接他的却是物是人非的一切。四位演员(包括饰演李主任的陈荣欣),以精湛的演技,为观众呈现了一段史诗般的感人肺腑的故事。《归来》的故事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看戏过程中,许多人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在上海这座摩登都市里,三个完全不同的成熟女人因为老白而产生了交集。在《爱情神话》片段里,这天老白约了心仪的李小姐来家中做客,却不料不速之客纷沓而至。客厅里,无可奈何的主人老白(刘承熹 饰),反客为主的Gloria(黄海燕 饰),矜持的李小姐 (陈荣欣 饰),醋劲十足的前妻蓓蓓(琪儿 饰), 不靠谱的老乌(牛明恺 饰),三女二男,唇枪舌剑,幽默过招,引得观众阵阵捧腹,笑声连连,也使在悲情中感伤的观众获得了一个喘息的机会。

笑过之后,观众走进表达救赎主题的《冬之旅》片段。 文革中,陈其骧被迫出卖了同学挚交老金。暮年时,他开始了灵魂救赎之旅,却因为出版回忆录引发了更多误会。待到双方终于释怀时,却已是一个患老年痴呆,一个得了绝症,一切的宽恕都变得没有意义了。在这个片段中,无论是深陷在历史的泥潭中不能自拔的老金(王坚 饰),在灵魂的不安中度日的陈其骧 (胡亮 饰),陪伴外公的陈其骧的孙女(YY 饰),试图提供安慰的歌者(邱文饰),还是对历史的亲历者进行对话和质问的记者们(凌晨、李敏和梅云 饰),每一位演员都对自己的角色进行了精准的诠释。故事结束了,留给观众的对于人性和历史的思考却将继续下去。

根据张爱玲的小说《半生缘》改编的片段,讲了一个虐心的故事。昔日的甜蜜恋人顾曼桢(李莉饰)和沈世钧(李力扬饰)因为一场错综复杂的误会而分开。十四年后偶遇,却发现他们再也无法回到过去。错过便是一生,留给他们的只有巨大的遗憾和无尽的伤痛。演员们(包括饰演沈世钧妻子的黄敏莉)以细腻的表演,准确的情感把控,很好地诠释了这段悲情故事,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华灯初上》片段反应了一九八零年代台湾夜店的恩怨情仇。华灯初上,酒吧里灯红酒绿,美丽的女主人公苏(陈红 饰)正在为另一位美丽的女主人公Rose妈妈(赵湘 饰)庆祝生日。开心热闹的场面却因为一个男人演变成了一场战争。风情万种的Rose妈妈和苏的对手戏非常好看。男主人公江瀚(张力 饰)、酒店客人和陪酒女郎等(凌晨,王坚, 刘汉平,胡亮,李敏,孙晓明,牛明恺,邱文,梅云和刘承熹 饰)的表现也很给力,将现场气氛烘托得热闹喜庆。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华灯初上》落下帷幕,第四届东方话剧团名剧片段集锦演出也落下帷幕。

两个小时的演出,观众在和演员近距离的交流中,获得了极大的艺术享受。演出结束后,观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纷纷赞扬这次集锦演出是一台高水准的精良制作。

这次成功来之不易,是演员人数最多的一次。由于成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使得排练安排极具挑战性。同时,这次的道具也相当繁琐,需要特别的运作排练。令人欣慰的是,在团长陈红和总导演谷文瑞多年经验的指引下,大家终于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满意的演出。

此次演出的总导演和艺术总监为谷文瑞,执行导演为陈红、凌晨和王祖京,舞台总监是黄海燕,道具管理:李莉、凌晨、赵湘和YY,音效投影管理是李青和陈荣欣,安妮波录制了剧情导语,化妆和发型由Amy和琪儿负责。

导演谷文瑞的弟弟谷文璋先生为了支持谷导此次的演出活动,以"谷氏基金会"的名义热心赞助了三千美金。演出前,他们的哥哥谷文琦先生将支票交给东方话剧团团长陈红。陈团长回赠话剧团的T恤衫以表达对谷氏基金会的感谢。(摄影提供:Ivy,姚苑,Jimmy Wang,宁辉,陈皓,James Cai,一并致谢。

东方话剧团将推出

第四届名剧片段集锦演出

经过两年的蛰伏,在芝加哥广大的话剧粉丝们的翘首以盼下,芝加哥话剧团的实验剧场将于五月二十一日推出第四届名剧片段集锦演出。此次演出由著名导演谷文瑞出任总导演,陈红、凌晨、王祖京任执行导演。演员阵容强大,剧目精彩纷呈,期待观众朋友们前来观赏。

东方话剧团曾推出包括《守岁》、《关系》等多部高质量的话剧,并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份上演了第三届名剧片段集锦。遗憾的是,演出结束后不久,疫情爆发,剧场关闭,演员们无法再进行正常的排练和演出。然而,疫情期间,热爱话剧艺术的导演和演员们并未停下追求艺术的脚步,而是以不同的方式继续着对语言艺术的追求。这期间,在谷文瑞导演的指导下,话剧团制作了五部广播剧,包括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红玫瑰与白玫瑰》,英国悬疑泰斗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三大名剧:《捕鼠器》、《无妄之灾》和《无人生还》,以及以法国存在主义大师萨特和情侣西蒙娜.波伏娃的契约爱情故事为主线的广播剧《第二性》。广播剧发布后,受到众多听众的喜爱和追捧。

两年过后,芝加哥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天。演员们终于可以再次走上热爱的舞台,为观众奉上一份春天的礼物。此次集锦演出20多位东方话剧团的演员都参与其中,他们将共同呈现七个经典片段:《长恨歌》、《梅兰芳》、《归来》、《爱情神话》、《冬之旅》、《半生缘》和《华灯初上》。为了给观众献上高质量的演出,演员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

此次演出在西郊Naperville的Meiley-Swallow剧场举行,有下午两点半和晚上七点半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