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一日东方话剧团十八位演员在芝加哥西郊小剧场为观众倾情奉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的表演。他们为观众带来了包括《恋爱的犀牛》《倾城之恋》《最爱》等风格迥异内容丰富的十个经典话剧片段。近二百名观众观看了演出,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如潮的好评。

序幕拉开,李力扬和伊方首先献上《恋爱的犀牛》片段为观众暖场。《恋爱的犀牛》是先锋派导演孟京辉的作品,意为爱情就象狼奔矢突的犀牛,盲目碰撞,不记结果。剧中马路疯狂地爱着明明,明明却不顾一切地爱着另外一个人。她在他的梦中,而梦中的她却在和另外一个他对话。梦着醒着,身不由己,言不由衷。李力扬和伊方为我们带来的这个《恋爱的犀牛》片段从形式到内容都非常好看。一个梦境,一段舞蹈,两段独白,两个人配合默契,表演得很有现代感,韵味十足。

《恋爱的犀牛》过后,好戏一一登台。接下来上场的是曹禺的《原野》片段。所选片段矛盾冲突激烈,人物个性鲜明。由YY饰演的恶婆婆,孙晓明饰演的性格刚烈的金子,和宋晓群饰演的懦弱的丈夫焦大星,各个出彩,他们的对手戏相当过瘾,令人拍案叫绝。

话剧团的超级帅哥胡亮和大美女Sophia 为观众演绎了一段英国式的《傲慢与偏见》。公子哥达西穿着翩翩礼服前来求爱 ,却遭遇对他存有偏见的伊丽莎白小姐狂风暴雨般的抢白。当伊丽莎白小姐甩出那句“天下的男人都死光了,我也不会嫁给你!”这样残酷的话时,傲慢的公子哥只能手挽小姐一缕芬芳的长发,说句“对比起,浪费了你这么多的时间!”然后黯然离去。如此结果,令观众嘘唏!两位演员唇腔舌战,精彩对侍,一番博弈下来,观众惊觉英国小姐原来这么厉害!

舞台就是生活的镜子, 生活中的“剩女郎”张静宜终于嫁给了经济适用男崔民国, 而张静宜跳槽到崔民国的公司成了高级主管,为了得到并保住这份工作,张静宜和崔民国成了一对“隐婚男女“。演员陈荣欣和刘汉平为我们演绎的这个《隐婚男女》片段,妙语连珠,对话幽默生动。两位演员的表演自然流畅,很生活化。

在张爱玲的《倾城之恋》中,从旧式家庭里走出来的白流苏, 为谋生而谋爱, 屈从做了范柳原的情妇思量着怎样吊住范的心。因为只有婚嫁,是唯一可供孤注一掷的赌博。 风流浪子范柳原,在纵情声色的外表之下,对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古典爱情却心向往之。这两位在相互的争斗中考验着爱情。流苏戒备森严,而柳原欲擒故纵。偏偏此时, 娘家人又在盘算着流苏的价值, 三哥到浅水湾看望六妹白流苏了。于是,有了我们舞台上这段演员刘承熹(饰三哥)和Amber(饰白流苏),张力(饰范柳原)和Amber的两段戏。两个戏骨配气质优雅的美女,自然是好戏连台,让观众过足了戏瘾。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一段风格迥异的表演。凌晨和王坚带来的郭沫若的《蔡文姬》感人至深。专业演员凌晨以对角色的深刻理解,和高超的演技,把蔡文姬对儿女的极度思念和对不能完成曹丞相的重托的愧疚之情诠释的淋漓尽致。无论是文姬满腹的愁肠,还是那段动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的念白,凌晨都拿捏的如此到位,表现的如此有力量。王坚的旁白可谓锦上添花,增加了观众对这段戏的理解。

青蛇(熊英饰)身着浅绿色飘逸的长裙浅笑吟吟热腾腾地飘来,正在念经的黄袍加身的和尚法海(刘承熹饰)口中念念有词,故作镇静,内心却如鼓乐大奏。经过一场诱惑和反诱惑的斗争,结果…你懂得是怎样的结果!二位演员的表演生动幽默,颇有情趣,令观众忍俊不禁!演罢《青蛇》,从此世间多了一个有七情六欲食人间烟火的可爱的和尚和飘飘欲仙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青蛇。

三十三年前,由于历史的原因,董雄山与自己的恋人梅映雪错误地划清了界限,深深地伤害了她。几十年来,董雄山一直愧疚于心,希望能有机会向她忏悔。三十三年后,他们重逢于冬日的静安公园。两位老人回首往事,既有心酸也有对曾经过往的释然。两位演员(宋晓群饰董雄山,施恩琪饰梅映雪)精准地把握了人物复杂的心情,宋晓群很好地表现了董雄山对昔日恋人的关爱和歉疚之情,而施恩琪扮演的梅映雪沉稳大气。两位演员奉献的这个《活性炭》片段催人泪下。

《最爱》讲述的是一对艾滋病病人,在生命的尽头,用一场婚礼来对命运做最后的抗争的故事。洞房花烛夜通往的却是死亡,该是怎样苍凉的心情?演员李力扬(饰演赵得意)将一个西北汉子面对死亡的坦荡和对琴琴(李莉饰)的爱进行了完美的诠释。演员李莉则将对死亡的恐惧,对生的渴望,和对赵得意的爱表达的极为到位。两个人生死相依的情感深深打动了观众,使许多观众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美丽的旗袍,细细的高跟鞋,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檀香扇,深闺院内伶牙俐齿心机暗藏的小姐和太太,又一个身着一袭白色西装风度翩翩翩的范先生把我们又带回张爱玲的《倾城之恋》。此片段由王坚(饰演范柳原)、YY(饰演宝洛), 陈荣欣(饰演三嫂),Sophia(饰演白流苏)和凌晨(饰演四嫂)共同演绎,台词充满了张爱玲式的锋利和尖锐,演员的表演也是入木三分,十分精彩,几个人的对手戏火花四溅,非常好看。

一个半小时,十个精彩片段,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精神享受,演出结束,好评如潮。不得不说,今年的演出无论在剧本的选取,演员的角色分配上和表演上,都较之去年更出色。导演和演员经过两个月的刻苦排练,终于尘埃落定,为观众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此次演出制作为陈红,总导演为谷文瑞,导演为张力承熹凌晨黄海燕王祖京。新演员刻苦磨练演艺,老演员积极进行传帮带,是本次演出的一个特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我们得到了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凌晨老师进行台词指导,并帮助导戏,凌老师的指导使本次的演出质量获得了很大的提高。

演出的成功,来自于一个团队的精诚合作。从团长陈红的总指挥,到总导演谷文瑞对节目的全面掌控,到导演们和演员们的辛勤努力,再到幕后人员的全力支持,可谓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极致。东方话剧团真是一个团结令人骄傲的团体。我们期待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期待明年更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