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由东方话剧团和芝华艺坊合作排演的《玩偶世家》,剧情感人、表演生动、制作水平高,观众反应热烈。艺术总监谷文瑞与北京国家剧院取得联系,商讨去国内演出的可能性。经过几个星期的交涉,国家剧院终于决定邀请《玩偶世家》去该院的东方先锋剧场演出。每年的十到十一月是北京演出市场活跃的时期,「2006北京国际当代戏剧演出季」则是秋天北京最大规模的演出活动之一。而这次剧院特定《玩偶世家》为这个演出季的开场大戏,并以其深厚的市场管路向广大观众鼎立推荐。这次国家剧院邀请非专业剧团来演出是个破例,本著“不玩任何花样,只靠真诚表演”的艺术追求,和与国内话剧界交流的热忱,虽然团员都来自其他行业背景,没有很专业的戏剧训练,但是这反而成为这次演出的一个《卖点》。

赴北京的演出团,由谷文瑞领队,导演靳东生,演员:陈红、刘承熹、赵玥、侯彼得、李述阳,加上舞台助理谷应先等一共九个成员。剧院方面提供了一个演员王洋,和剧院管理、技术、家具、后台等另十个人员。侯彼得在北京中央电影学院学导演的一个侄孙吴子竞亦来担任音效控制。整个制作过程大家合作无间。

剧院向大众的传播,包括四、五十个网站介绍芝加哥东方艺术团和芝华艺坊,以及剧情;北京各大日报、晚报、大众杂志;五十张大型海报张贴于各大学、图书馆、商场;六万张小海报直送、夹报;报刊专访报导;等等。演出前一天,剧团应邀去中央戏剧学院举行了一个座谈会,与该校师生讨论中、美戏剧教育,美国和华人话剧界现况,芝加哥剧团,和来京成员的背景和经验。

结果观众反应十分热烈。第一场完全满场。剧院门口有人在等黄牛票。第二场亦然,有不少观众听了前晚观众反映而来。星期日晚上第三场天气忽寒,观众少些,但有不少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学生,整个剧院异常安静,观众的专注,加上那天下午演员又温习排练,演出了最佳的一场。

头两场演出后,举行了半小时到四十五分钟的观众交流座谈。观众不管是年青、老经验,或是在戏剧界的学生、或老前辈,或官员如中国话剧协会副秘书长沈琳、中国儿童剧院原艺术室主任陈式如、国家剧院院长助理罗大军、前文化部文化商品市场管理剧局长靳静、塞尔维亚共和国大使馆公使参赞、尼泊尔国上海总领事等,是褒扬还是批评,他们的问题和见解都非常中肯、直击要点。提供很多以后可以继续努力的参考。这种和国内观众就戏论戏的交流,正是团员求之不得的。北京话剧观众的高水平,可以从他们看剧的专注,和对剧本改编、表演、导演、服装、舞美各方面的批评略见一般。

刚到北京不久, 就有以靳东生导演为首的近一半的人病倒了, 靳东生先生更是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剧院王新莲经理煮了大锅生姜可乐给大家喝。除了丰富的剧院工作餐本,每天傅维伯总经理和王经理都会准备豌豆黄, 驴打滚, 艾窝窝, 冰糖葫芦等各种北京传统小吃来给大家助兴。这种人情味,在美国这么多不同剧院,都从来没有经验过。剧院在各方面给予芝加哥剧团的协助、款待,都叫团员深深感动。

除了排戏、演戏,团员也有机会观赏普力兹奖话剧《晚安,妈妈》,和观摩北京人民戏剧艺术院大导演李六乙排演由老舍小说改编的《我这一辈子》。

对有些团员来说这次回国另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侯彼得离开北京家乡已经五十八年,这是第一次回国,见到四代亲人百余人,很多还从没见过。靳东生也是二十余年没有回家乡:这次演出也得到了他亲人们的热情支持。首场演出靳导演的兄妹全国政协委员靳晋, 前全国演出家协会副主席靳静率领八位亲人来献了花,终场演出以他外甥于晓星为经理的挪威罗伦盛公司来献了花篮,为演出增色不少。

演出后,为这次成功的合作,剧院请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吃涮羊肉庆功宴。宴会上,以及次日道别时,傅总经理和王经理一再对团员们说:明年再来。

芝华艺坊自一九九二年由林一夔创立,结集来自海外三地的演艺精英开辟了一个业余的演艺天地。辛苦耕耘了十四年后,熬出了一些可观的成绩。今年和新近成立的东方话剧团合作推出《玩偶世家》,又被邀远赴北京演出, 可以说是把这个追求推展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东方艺术团 芝华艺坊献艺 陈红刘承熹担纲 五百观众陶醉 --【《世界日报》记者黄惠玲芝加哥报导】

描述妇女解放,提倡妇女地位的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代表著作「玩偶世家」,6日在芝加哥东方艺术团及芝华艺坊的合作下,重新诠释这部对当时社会影响巨大的剧码,紧扣人心的剧情,加上演员们的精准演出,使这场公演吸引了约五百位中外民众观赏。

这场公演,主要是为纪念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而推出,主办的东方艺术团表示,该团是由芝加哥地区一群喜爱艺术人士组成,目前分为合唱团、舞蹈团及话剧团。这次的演出,在芝华艺坊的协办下,网罗了多位演技精湛的业余演员,使芝城这场演出,也被挪威官方列入全球纪念易卜生逝世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6日在芝城西郊恩赫思特(Elmhurst) 提摩西天主教会初中(Timothy Christian Middle School)演出的「玩偶世家」,由张力、赵延彤担任制作人,靳东生担任导演,艺术指导及舞台总监为谷文瑞,全剧六位演员则由舞台表演经验丰富的陈红扮演女主角娜拉,刘承熹饰演全剧另一位关键人物海尔茂(挪拉丈夫),其它演员还包括须文敏饰演娜拉好友林丹太太,侯彼得饰演柯洛克斯泰,李述阳扮演保母,以及陈庆琳演出仆人。

整出戏由娜拉结婚后一年,当时地位低,收入少的海尔茂,为了多挣钱,拚命工作以致害了重病,开始了一段精采的人生故事。当时娜拉为了拯救丈夫,又不想让重病缠身的父亲增加烦恼,在百般无奈之下,瞒著丈夫,伪造了父亲的签名向银行职员柯洛克斯泰借钱,让全家到意大利养病。

这项出于善意的作法,却使娜拉遭受柯洛克斯泰的百般威胁,最后更引起娜拉与先生的激烈争吵,娜拉本以为,丈夫爱她,说过一定会牺牲一切救她,结果海尔茂知道真相后大发雷霆,训斥娜拉,并怪罪娜拉毁了他前途。

后来债主自动退回借据,海尔茂知道自己没有风险,才又恢复往常对娜拉的旧情。但娜拉也由此认清了丈夫自私、虚伪、渺小和怯懦的市侩本质,认识到自己在家中只不过是一个泥娃娃,一个玩偶罢了,为了学做一个真正的人,娜拉毅然走出这个「玩偶世家」。

由陈红饰演的娜拉,在剧中有许多强烈的内心戏,受过戏剧专业训练的她,将女主角心里惊恐害怕的情绪,表现得丝丝入扣,而刘承熹饰演的海尔茂,不论声音及人物表情,都使观众们对于他的冷酷现实,留下深刻印象。

整出剧总共两个小时,四百多位观众随著剧中人物的情绪转换而欢喜、紧张,全剧谢幕时,所有演员及幕后人员,受到热烈掌声鼓励。

--转载五月八日《世界日报》